close

九年級閱讀心得寫作第一名

九年三班23號黃婉禎

書名:燈塔守護員

作者:趙昌仁

出版社:文房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時間:20042

這本書的內容是說….

    枊載宇,一個燈塔守護員,燈塔是他的戀人、朋友,是他活下去的理由,只要燈塔需要他的一天,只要他還活著的一天,他絕對不會讓燈塔的燈火熄滅。

    在他得知母親得了老年痴呆後,哥哥姐姐只是想要把這個「麻煩」丟給枊載宇,在跟母親相處的日子中他了解到其實母親還是很愛他的,並且連臨死前都拼命想要保護載宇,在載宇明白自己是愛母親的並想孝順時母親已不在人世。

這本書中,我最喜歡的到句子有這些句子的意思或啟示是

  1. 往往越熟悉的東西,反而會越容易疏忽吧!自己生活在大海的圍繞中,居然沒有意識到大海的美。

啟示:有時身旁的幸福會覺得理所當然,但失去後卻發現那早已是自己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份。

  1. 當然妳做什麼選擇,或是選擇做什麼 ,那是你的權利。

啟示:愛你所選,選你所愛 一切權利都在自己手上。

  1. 這就是母親的愛,一直以來母親是這樣的愛著我,我為什麼現在才明白,才徹底的覺悟。

啟示:很多時候往往要等到失去了才會珍惜。

這本書中,描述的心情或人物、景色、環境、事件的句子有哪些?它們有什麼修辭法?

1.  我想從痛苦中保護自己,沒有希望的愛情也該靠岸了,我想解開憐惜的繩索,也想放下無望的繩子。

修辭:轉化

  1. 他如同黑暗大海的指引燈一樣,為越來越疏於家庭關係的社會點燃了孝心的燈光。

修辭:譬喻

我挑選一個句子,仿照它的形式照樣造句……

原句:只要自己不放棄希望,希望必然會完成。

新句:只要自己不放棄課業,課業必然會進步。

讀完這本書,我覺得作者是怎樣的人?

我認為作者是個重感情的人,用蘊含情的筆,刻劃出美麗動人的親情,也譜出生命中那動人的樂章。

這本書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人或事物或篇章是……為什麼?

    我印象最深刻的人是枊載宇的母親。

    枊載宇的母親在老了以後得到了老年痴呆症而被自己的兒女當麻煩不願照顧,載宇的哥哥姐姐把母親丟給載宇照顧,原本載宇認為他母親是不愛他的,但在一段時間的相處後便發現其實母親是愛他的,而且就算她得了老年痴呆症她仍然愛著她的孩子並且思念她的孩子。

    不管母親如何,他都是母親,她永遠愛著孩子。

讀完這本書,我有一些想法……

    很多時候人往往到了最後才明白珍惜身旁的人、事、物。

    其實每個人都很幸福,有父母的疼愛及朋友的陪伴,但因為習慣了就覺得這是理所當然,所以在失去時才會後悔當初沒有珍惜。我真的很幸運,四肢健全也有父母、朋友圍繞身旁,他們愛我、我疼愛我,我也愛他們,感謝他們。他們對我的重要就像水對魚一般的存在,很重要也是必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esead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