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年級閱讀心得寫作第一名

八年三班23號 黃婉禎

 

 

 

書名:做個讓人激賞的少年生活家

作者:游乾桂

出版社:國語日報社

出版日期:20045

這本書內容是說……

1.  學會原諒:作者的兒子在學校被誤會,最後學會了如何去原諒別人的錯誤。

2.  別讓智慧減分:如何將時間分配並且不讓時間被浪費掉,有善利用。

3.  重寫人生觀:有關於現代年輕人的人生觀及價值觀有所偏差及誤解。

4.  走到生命的狹處時,轉個彎吧!生命的意義及價值觀的討論及想法。

這本書中,我最喜歡的句子有……這些句子的啟示是……

1愛並不在於大小,而是用心。只有你認為那是該做的,便能集合出力量,它總比無所事事、死讀書、搞幫派、吸毒、援交、暴力等等好太多了。啟示: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愛。

2心理學家也說,幽默的人快樂多一點,歡喜多一點,智慧多一點,健康多一點,幸福也多一點。啟示:幽默可以使人歡樂及幸福。

3腦袋長在各自的頭上,理論上想法都不會相同,互相妥協,彼此讓步,才能找出兩全其美的方法,否則只有暴力相向,社會豈能安寧。啟示:暴力不是唯一的方法。

這本書中,描述的心情或人物、景色、環境、事件的句子有哪些?它們有什麼修辭法?

1. 有時候想太多,有時候想太少;有時候想太深,有時候想太淺,有時候太哲學;有時候又太過文藝。 (映襯) (排比) (類疊)

2. 每個人都有挫折與難處,隱藏不講,只會使問題沉澱在內心裡,最後變成一潭污泥,濃得化不開,一如惡臭的淡水河。(譬喻) (轉化)

我挑選一個句子,仿照它的形式照樣造句……

原句:崇高的人與愚蠢的人之間,不過是一步之差而已。

新句:認真的人與懶惰的人之間,不過是一念之差而已。

讀完這本書,我覺得作者是怎樣的人?

很會用一些小故事及句子來給我們啟示,並且分享許多經驗及例子讓讀者有身在其中的感覺,也能領悟到許多道理。

這本書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人或事物或篇章是……為什麼?

此書印象深刻的有兩篇,一篇叫,「重寫人生觀」,另一個是「走到生命的狹處時,轉個彎吧!」。

在「重寫人生觀」中現代人的錯誤觀念很多也很嚴重,尤其是「只要有錢,沒有什麼不可以」的想法,很慶幸我並沒有那種錯誤的想法。在「走到生命的狹處時,轉個彎吧!」中將現代人輕生的想法說了出來,其中有因成績自殺或者因愛情自殺的人,我認為那些人真傻。

讀完這本書,我有一些想法……

剛開始認為這或許是一本無趣的書,因為它的標題並不吸引人注意,感覺好似一場無聊的遊戲。「重寫人生觀」中我覺得現代人的觀念真的錯了,為了金錢而出賣身體是非常錯誤的想法。另一篇的故事中,我覺得那個考第一名因害怕退步而自殺真的很笨,有退步才有進步,有進步也有可在退步,所以才要保持呀,退步不代表完蛋,代表著你可以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esead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