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年級閱讀心得寫作第一名

九年八班38  賴淳芳

 

書名:少年小樹之歌

作者:佛瑞斯特‧卡特

出版社:小知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任期:20002

 

這本書內容是說......

小樹總是跟隨在爺爺身後,仔細的觀察森林中的一花一草,翻越一座又一座的山巒,看月色映照的粼粼水光,看山嵐霧海裡升起的太陽,小樹總會在爺爺身上學到一些他從未知道的事情,像是「你只要跟森林和平相處,它會供給你生活所需的一切」。從小樹奶奶身上學到「當你發現美好的事物時,所作的第一件事,就是分享給任何你遇見的人」,小樹的爺爺奶奶,是小樹最好的生活字典。

 

這本書中,我最喜歡的句子有…...這些句子的意思或啟示是……

1.「當你發現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它分享給任何你遇見的人。」把美好的事物分享給別人,就像把快樂分享給別人一樣,「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和大家一起分享,一定會更快樂。

2.「我這才明白,為什麼我們只用腐朽的木頭當柴火。因為死去的木頭,它的靈魂才不存在了。我也開始明白樹林也有生命,還有山……。」萬物都有靈魂,我們要等到它靈魂不在,才可以利用它。

3.「每一個人對你盡忠職守地把歌本書箱的鑰匙給看管妥當。都覺得十分欽佩,並且一致認為從沒有人像你做的那麼好。」爺爺的父親表達自己的看法,並且有勇氣說出來。

 

這本書中,描述的心情或人物、景色、環境、事件的句子有哪些?它們有什麼修辭法?

1.「優秀的印地安人懂得樹的靈魂,風的言語和鳥的歌聲,並且知道如何讓自己的聲調和步伐與山中的聲響融為一體。」(轉品) (排比)

2.「人類也像蜜蜂一樣,總是貪取過多自己需要的那一份東西,他們從別人那兒奪取,戰爭便發生了。」 (譬喻)

 

我挑選一個句子,仿照它的形式照樣造句……

原句:人愈多,工作量愈大。

新句:水愈多,水流量愈大。

 

讀完這本書,我覺得作者是怎樣的人?

作者是一位觀察極仔細的人,而且著重對事物的描寫,把一件事物都寫的非常清楚。喜歡假設,也很喜歡冒險,喜歡探索一些我們從來沒有發現到的事物。

 

這本書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人或事物或篇章是……為什麼?

第八章 秘密小巢,作者使用許多的形容詞,來形容每一樣他看到的事物,像青蛙蛋,他可把它形容成「小小的黑點散佈在膠狀的水晶球裡。」而且觀察的很仔細,連蜘蛛的一舉一動都描寫的非常清楚。當作者告訴她奶奶,他有自己的秘密小巢時,「她聽了之後,一點也沒有吃驚的模樣─這反到讓我訝異極了。」這段句子使用了強烈的對比,而且其中的破折號,使這段句子更添一些對比,用的恰到好處。

 

讀完這本書,我有一些想法……

從大自然長大的人,總是會設想的非常周全,那才是最真實的人類,沒有任何的心機,而且好奇心很重,觀察力很強,觀察的都是我們平常不會去注意的事情,像是蜘蛛,我們會觀察蜘蛛的一舉一動嗎?應該是不會吧!我們的生活慢慢的變成緊湊化,使得我們不再停下腳步看看周圍的事物,只知道要努力向前進,這本書是一本讓我們停下腳步的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esead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