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論說文之說明型三段論



一、說明型的論說文的特徵,就是在說明題目是什麼,以「我的煩惱」為例,就是說明自己的煩惱是什麼。

二、說明型文章可以分成三大段:解題、說明、總結期望。

三、首段為解題,就是把題目概括性解釋、舉出例證、四方聯想一下。以此題為例,就要說明一下什麼是「煩惱」、不同的人有什麼不同的煩惱、有了煩惱會有什麼影響等等。

四、次段為說明,要根據自己的想法、看法、經驗、解決方法來深入說明,可以根據個人所見,分成幾個項目來條列說明。以此題目為例,不妨細分幾個小段來細說,細說之後,別忘了加入解決的方法和策略,例如:
「我最大的煩惱就是彈鋼琴了,每次練習的時候……,我想為了克服這個「音障」,我想只好……。(第一項煩惱和解決策略)
其次是算數學的應用題,對我來說……。老師建議我……。(第二項煩惱和解決策略)
最後一個不大不小的煩惱就是我的身高太矮了,已經是六年級的我,居然……。看了幾次醫生後,我決定……。(第三項煩惱和解決策略)」

論說文之實踐型四段論



一、有關於孝順的論說文,是中國小孩一定充滿了又愛又恨的情緒,愛的是:這是我們中國人獨特於世界的一種社會制度,它是社會福利制度的開端,也是社會分工的最佳示範;而恨的是:這種論說文是最容易流而千篇一律,最沒有發揮的空間。但是這種很多人寫到『臭酸』的題目,卻沒有多少人可以寫得很好。

二、論說文最大的忌諱就是『言不由衷』,說一些自己都不一定認為對的話,拼拼湊湊出一篇不知所云的文章,而是要動頭腦思考,真的以自己的角度去構思。

三、實踐四段論:
(一)解題: 這個題目是什麼意思?需要我多做說明嗎?古今中外的說法如何?有些什麼成語、俗話、典故?
(二)反省: 這個題目一般人的現況如何,我自己的現況如何?有什麼古今中外比較好的例子嗎?
(三)策略: 這個題目要如何去實踐它?我能做得到嗎?能做些什麼?
(四)期許: 這個題目我有什麼期望?有什麼感想?有什麼心底的話要說?可以引用誰的話來勉勵自己,成為座右銘繼續努力下去嗎?

四、這種四段論法的文章,結構穩定而豐富,在大段與大段的連接上,如果加點巧思,就讓人感覺侃侃而談,再加上些歷史上或典故的例子就更具可看性,但是臨門一腳是什麼呢?就是要有『真心、真話、真情感』在背後支持著。

記敘文之四段式加強描述法



文章要能生動,且讓讀者深刻的明白你的描述,就有賴有的「加強描述」功夫了,也就是提出讓讀者心服口服的證據;例如,你說「小明是個很胖的人。」不如說:「小明的衣服永遠小一號,胸口的扣子,隨時都要繃彈而去,一個不小心跌倒,肯要三個大漢來設法「抬」起來。」而加強描述,可以分成幾個方面:

一、「擇要深入」:仔細描寫人、事、物,而不是提一下而已;與草草的提一大堆事物,不如精細的描寫幾樣就好。例如說別人胖,就別提他頭髮很長這些不相關的事。

二、「善用比喻」:把眼睛所看到的、耳朵所聽到的、鼻子所聞到的、嘴巴所吃到的、皮膚所接觸到的、心所感覺到的,用「……好像什麼……」的方式,來取代呆板的直述。例如,「他很高。」不改成「他那過人的身高,幾乎要摩擦天花板,再長的床都不夠大,簡直是個人形高塔。」

三、「成語俗話」:可以豐富文章。適時的加入成語或者俗話,有畫龍點睛之效,當然切記不要太過火,整篇引用個沒完沒了,而能在文中加入成語的方法無它,就是勤背成語、俗話、名人語錄、靜思語、詩詞等等。

四、「善用舉例」:說明了一大堆,不如舉一個實際的例子。例如:形容完小明是多麼多麼會吃之後,馬上舉一個例子:「有一次,我和小明吃完晚餐後,一起去逛夜市,不料他竟又吃了三盤臭豆腐、一碗豬血湯、一杯綠豆沙、一包雞蛋糕……。天啊!回到他家,他媽媽問要不要吃消夜,他竟然點點頭說:『好好好……,我又餓了!』」
這樣一來,文章肯定生動有趣多了!

這也就是麥可的四段式加強描述法了……。

一、練習「麥可式四段加強描述法,描述任何事物,可以引用這樣的格式:
(一)概說:
(二)比喻、形容:把眼睛所看到的、耳朵所聽到的、鼻子所聞到的、嘴巴所吃到的、皮膚所接觸到的、心所感覺到的,用「……好像什麼……」的方式,來取代呆板的直述。(六個感覺的運用)
(三)成語俗話:引用正好可以形容這個事物的成語、俗話、詩詞、名人語等等。
(四)把你所說的,舉出明顯的例子。
例如:
小明是一個又肥又懶的人。(概說)
他渾身上下的衣服,都沾滿了髒污,蒼蠅是衣服上固定的配件;遠在十公尺外,都聞得到他那濃濃的汗臭味和聽到巨大的喘息聲;除了卡車用的地磅,我想沒有一個磅稱可以量出他的體重;令人噁心透了,(比喻、形容)真是腦滿腸肥、臭氣沖天啊!(成語)
有一次上課,他正在打瞌睡,一不小心翻倒在地上,足足花了三分鐘,還是爬不起來,無可奈何的老師,只好請了五、六個身強力壯的男同學,把他硬生生的抬了起來;不料,隔天,這幾個同學都不約而同的請了假,原來,他們回家後,洗了澡、換了新衣,竟還是去不掉小明身上濃濃的「體臭」,一時噁心,竟都嘔吐、食慾不振……。(舉例)

關於人物的描寫



一、人的描述包括:外型、特徵、興趣、口頭禪、習慣、家庭、工作、朋友、常做的事……。

二、但是如果按上述所要求的重點,逐點陳述的話,就顯得流水帳,必須加上自己的形容及感受,例如:他那膨鬆鬆的亂髮,簡直像隻怒髮沖冠的萬獸之王,而小小的眼眼,瞇成了一條細細的線,常常讓人懷疑他是不是睡著了?千萬別寫成:他的頭髮亂亂的,眼睛小小的。

三、描述任何特徵,可以選擇自己想描寫的、特別的,千萬別寫成:他的頭髮黑黑的,頭大大的,皮膚黃黃的。

四、每一段之間,要有適當的連接語詞,例如:「我先來說說他的長相好了……。」、「至於他的習慣,那可糟糕了……。」、「『太帥了!』只要聽到這句話,別猜!又是他出現了……。」才不會使文章破破碎碎的不連貫。

五、一定要加上的是--作者和文中主角的關係、特別的情誼,或說明想去寫他的原因,這樣一來,文章才有個性和生命。

關於物品的描寫



一、著重於眼睛對於事物的觀察。

二、觀察要有順序性,可以由大而小、由上而下,或是由左而右。

三、觀察的重點有:顏色、外型、尺寸、用途、價格、如何獲得、會聯想到的人事物、喜愛的程度、和這個物品特殊的經驗(如遺失、借給別人、一次值得一提的使用經驗)、平常如何使用。

四、把觀察到的事物,仔細的用文字描述出來。

五、加上對觀察到事物的感受,及相關的人物或事件。
http://write.idv.tw/old/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esead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