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創意亞洲現場

作者:官振萱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70627

 

心得:

    看到作者是「官振萱」時,我還以為是「官政能」(實踐大學產品與建築所所長)的妹妹。不過後來才發現此「振」非彼「政」,而是不是兄妹也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這本書採訪了「亞洲十個最厲害右腦」。「若你能採訪到這些人,你就是天下最幸運的人了!」這是藝術指導組的學長陳俊良對作者說的,他擔任本書的顧問。我還記得他的畢展 用黑地毯鋪滿師大畫廊,整個空間變的完全不同。他公司的人全部來幫忙,陣仗之大,我在師大這麼多年,每星期就有一個展,他恐怕是唯一一個這麼講究的。

 

    對我來說,設計似乎是歐美的擅場,而此書則打開我亞洲的視野。對初學者的我來說,像是一個個索引或書籤,是日後可以發展為線和面的點。亞洲的設計絕對有別於其他地方,亞洲人、亞洲的環境、亞洲的生活方式、亞洲的哲學會生出什麼樣的設計?

  

    深澤直人,最為人熟知的作品就是無印的壁掛式CD,多摩美術大學產品設計系畢、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客戶來自世界各國,同一時間有五十個專案同時進行。「事物自有最適合、最自然的形式存在,設計師不需要去創造,而是去發掘。這個形勢才可能產生一種優勢和獨立性,不被潮流衝擊。」他說。

 

    靳埭強,人稱「靳叔」,設計界大概無人不知。因為家貧,居然只唸到初中二年級便輟學。做了十年的裁縫,卻在每天21:30下班後仍持續進修英文及設計課程,靠勤學和真功夫打下今日的江山,北京申奧會徽即是他的作品。受廣東汕頭大學之邀創辦長江藝術與設計學院,擔任院長。

 

    原研哉,武藏野美術大學碩士,無印良品藝術總監。在日本設計中心成立研究所,策劃了RE-DESIGNHAPTTC兩個重要的設計展,因為日本社會充斥「這樣才好」、「非怎樣不可」的觀念,他認為這種想法也是全球資源枯竭的元兇,於是為無印良品重新定位,提出「這樣就好」的概念。儉約、環保、價格平實的產品,不但幫助日本無印起死回生,也讓台灣人愛不釋手。

   

    看完此書,發現設計真的是來自很深層的思索,絕不光只是花俏的造形、顛覆的創意。這也難怪腦袋空空的我,無法有任何創作。雖說設計不是一份重學歷的行業,然而大部分的設計師,都有漂亮的學歷。但失學的靳叔,也是能靠自身的努力出頭。據說台灣一百五十幾所大學中,有五十幾所藝術或視傳設計系,也許代表設計開始受到重視,也許是代表這裡什麼都是一窩“瘋”。不過很高興有愈來愈多的設計類書籍出現,這也是這幾年才有的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esead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