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尋找幸運星

作者:蜷川實花

譯者:黃碧君

出版社:布克文化

出版日期:20070722

 

心得:

 

    蜷川実花(Ninagawa Mika)是個女性攝影師,1972年生於東京。《尋找幸運星》是一本訪談錄,Lucky Star(幸運星)是她的工作室名。在Taipei 101Paga One書店找施小紅的上課用書時,我看見她。一個攝影師的心路歷程?完全就是我的菜。顧不得她只打了79(書沒打到七折以下很少能打動我)還是花了174元,貪婪地將她裝進我的書包。

 

    這本書由蜷川口述,就像雜誌在訪問一般,因此十分口語易讀。她唸的雖是美術大學的插畫設計系,但在大學時便經常參加攝影徵件展、並屢次獲獎。畢業後半年開了第一次個展,28歲獲得日本最重要的「木村伊兵衛攝影獎」。從小其實是對演員很嚮往,但爸爸蜷川幸雄是著名的導演和演員,因此希望離開他的光環,在與父親截然不同的領域發展。

 

    蜷川実花從攝影展獲獎而出名,開始接拍攝影工作,內容多為時尚雜誌,包括:Vogue, Elle, Harper's Bazaar, GQ, Figaro, Marie Claire ......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後來則成為電影「惡女花魁」的導演。覺得似乎有點諷刺,不想受父親盛名之累的她,終究還是走上父親的路。只能說家人對我們的影響是無所不在的。

不過她也是因為其在視覺上的風格被肯定,才會有今天,也算是靠自己經營出的一片天。

 

    以下節錄書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句子:

    「我的目標是征服世界。」

    「即使最後的目標是多麼的遙遠,只要一個一個階段細分,從近處開始做起,拚命的去完成,就能看到清除眼前石頭的階段性任務。」

    「如果沒有船就無法成行的話,那麼就先造船吧。」

    「因為相信被拍照之神附了身,總之只有繼續往前奔跑。」

    「如果我不拍的話,那由誰來拍呢?」

 

    訪談過程中深深感覺到女性攝影師的柔性特質,即使她應該是有工作狂的女強人,但能用心經營拍攝現場的氣氛,重視員工的心思,拍出只有女性攝影師能拍出的照片、甚至想在工作室設一間育兒室的想法,都讓我覺得很特別。看完這本書,覺得蜷川実花大概是一個「強悍卻柔和、積極卻讓人很舒服」的人吧~真不賴~~~

 

延伸閱讀http://www.ninamik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esead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