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支音叉的作者賴忠義,他是政大實小專任音樂老師,在小孩的成長過程中,如果父母扮演正確的教育幕後推手及有正確教育理念,相信他的小孩不成功也難。看了一支音叉後心裡有許多感觸,身為人師的我也應該運用正確的教育方法及正確的觀念來教導小孩。以下是我讀了一支音叉後,覺得記憶猶新的觀點提出分享!

到底能不能敲小孩的手指頭呢?

    我覺得這就和能不能體罰的意思ㄧ樣,我覺得任何學習都不應該讓小孩有壓力,就像如果當我們彈錯一個的音,手指就被敲,以後每彈到這邊應該會有心理障礙或恨!相信一定有很多鼓勵的方式會比處罰來得好,在學習音樂的過程要讓孩子有背錯和彈錯的空間,不必在意這個小失誤,以免學習中失去歡樂的主題。賴老師主張學習的三個要點,快樂、充實、歸屬感,孩子壓緊或閒著沒事做都不是上策。

給小孩舞台!

    一支音叉裡的阿公和阿嬤,是孩子的忠實聽眾,他們的舞台在晒穀場,是彥斌、月貞的音樂會表演場,而且阿公、阿嬤也不吝惜給他們掌聲,我想由於大人們的掌聲與捧場再加上環境,讓他們越來越有興趣並能造就他們,所以營造孩子的環境氣氛實在很重要。

當孩子隨意敲打桌子、椅子及刀叉碗筷時,不要去制止並給他一個好的學習環境!

    當孩子隨意敲打時,賴老師從來不會制止,如果是我媽我早就被修理了!這時應該用欣賞和寬容的態度,陪孩子度過學習音樂的第一條路----探索期,沒有壓力、沒有規定、也不用比較。我想很多小孩在小的時候會在牆壁上塗鴉,很多父母都會因會愛乾淨,而制止他們進行,然而許多父母殊不知會抹煞小孩的天份及興趣,所以道理都是相同,我們應該從生活中培養小孩的學習興趣。

主動學習和快樂情境是孩子進步的泉源!

    我覺得強迫孩子練琴會破壞和孩子的親子互動,沒練琴就不準孩子吃飯,沒聆聽樂曲,孩子就不能有休閒活動,我想這只會讓孩子更恨彈琴,其實培養孩子自己愛上彈琴而彈琴比規定孩子彈琴為更恰當的方法,我想以這個為例,培養孩子做該做的事,比強迫孩子的教育方式更圓滿。

孩子是否應該一直學音樂(或才藝)!

    我覺得要尊重孩子,父母只能站在協助立場,而不是主導孩子,如果孩子把這個當成是壓力,覺得很痛苦,就不要逼他了吧!因為藝術修養還是需要一些思想理念及天賦,如果孩子的等級無法達成就適可而止!壞了孩子的生活更是得不償失,也許他有另一項才能正等著我們去發掘。

幫孩子儲存能量吧!

    九年一貫的教育觀念中,強調要培養「帶著走的能力」,在培養之前應讓他們有更多的能量與資源,平常給他們多元的知識,接觸各類型的藝術形態,我想這都是儲存能量的一環。

教導孩子的技巧五花八門最有效的是讚美!

    賴老師說:「讚美,往往是孩子學習的活泉,也是挫折的後座力。」我想一個人如果從小到大都沒有受過讚美,我想這孩子一定會對自己沒信心,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句很好、很棒,我想一定能更加深他日後的努力。比馬龍效應也是很重要的一種理論,賴老師說有些家長常在小孩拉完琴後說,像殺豬一樣,結果孩子學琴的興致就像跌停板,我想這孩子在日後也許真的會像拉的像殺豬一樣。

一縮一放帶動孩子真有效!

   配合孩子的學習頻率,有鬆就要加緊,有縮就有放,有時甚至可規定孩子,但要尊重孩子,此種方式比全程嚴厲和放縱教養都好得太多,所以教導孩子就像藝術一樣,要有節奏,不能整面的節奏都太快或太慢,如此快慢縮放齊具,才是好的教導方式。

台灣的教育不應再傳統了!

   賴老師提出三種台灣教育現況。1.台灣的小孩比較被動不喜歡提問題。2.台灣小孩文不文、武不武。3.台灣小孩接受制式教育影響很重。我非常認同賴老師說的這三句話,在我的年代,我真得就是這樣被教出來,現在的學生有好一點了,在小時候老師上課也很少提問題,只會自顧教自顧的,相同的也不會注意到我們學進去了沒,大部分的家長和老師,也只會依他們的標準而不是因材施教,所以才造成此種教育缺失。

成功屬於堅持的人!

    這段故事在形容馬友友,發著高燒但因票已賣光只好上台演奏,結果他抱著不認輸的心態將演奏會表演完成,再加上他那「痛苦表情」於是演奏會更完美。

敢秀就能贏!

    文中有提到張惠妹的故事,她從小就不害怕上台,也玩了許多上台的遊戲,所以才造就他成功的今天,我們應該拒絕三怕,怕上臺、怕歌唱、怕問問題,讓我們大方展現自己特點(實力)如此成功必定屬於我們。

    一支音叉,讓我收穫良多,不管針對教育理念或音樂學習都給我相當大的鼓舞與啟發,身邊有很多親戚的小孩都學音樂,但每當練琴時刻,親子關係就快反目成仇,當時我覺得每個小孩學琴難道都這麼辛苦,都為父母而學嗎?然而最近讀了一支音叉,我終於可以解開迷惑,教育小孩有方法可循,平常應多放優質音樂和小孩一同分享,小孩學習任何才藝之前應該以培養他們的興趣為主,而不是培養會得名的專家,否則對小孩何嘗不是一種傷害。很多父母花了一堆錢買了一架鋼琴,結果小孩不學了,在買琴之前到底父母是在炫耀我的孩子會彈琴,還是真得培養孩子的浪漫情懷,相信很多家長都還沒搞清楚,但最重要的尊重孩子也不容忽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esead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