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年級閱讀心得寫作第一名

九年三班23號黃婉禎

書名:讓高牆倒下吧

作者:李家同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時間:2005年6月

 

這本書的內容是說….

    這本書寫了許多小故事,大多都是對生命的尊重,以及他人生的經驗。

    有些人的願望只是有個家,或是有個歸屬,甚至只是希望有人愛他、關心他。

    看完這本書可以感受到自己是多麼的幸福,有家、有歸屬、也有愛自己的人及自己愛的人。有些時候只有讓自己心中的高牆倒下,將會更幸福也會更滿足現況。

 

這本書中,我最喜歡的句子有…

  1. 我的老闆一直認為盲人應該和平常人一樣地生活,社會不該歧視盲人,可是也不該大驚小怪。

啟示:每個人都不喜歡被歧視,有時用同理心會更好。

  1. 只有成熟的人,才會寬恕別人,才能享受到寬恕以後而來的平安,小孩是不會懂這些的。

啟示:真正的長大、真正的成熟是學會寬恕他人。

  1. 孩子雖然有一個富有的家庭,卻像一個窮苦孩子,在同學面前抬不起頭來。

啟示:有些孩子想要的是溫暖的家庭。

 

這本書中,描述心情或人物、景色、環境、事件的句子有哪些?它們有什麼修辭法?

  1. 如果我們大家和平相處,我們就已在天堂裡,如果不能和平相處,我們就已在地獄裡。

修辭法:映襯

  1. 我們每個人都在心裡築了一道高牆,我們要在高牆內過著天堂般的生活,而將地獄推出去。

修辭法:轉化

 

我挑選了一個句子,仿照它的形式照樣造句……

原句:讓高牆倒下吧,只要高牆倒下,我們就可以包容。

新句:讓悲憤消失吧,只要悲憤消失,我們就可以歡樂。

 

讀完這本書,我覺得作者是怎樣的人?

    我認為他是一位關懷生命並且尊重生命的人,他不只幫助他人還與我們分享那些他生命中的寶貝經驗。

 

這本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人或事或物或篇章是…為什麼?

    令我最深刻的是「我只有八歲,一個原本快樂又強壯的小孩,在最後瘦的皮包骨還被老鷹吃掉。人性是可怕的,他只會做對自己有利的事,在這個故事的最後有一個記者,他可以救起那個小男孩,但他卻選擇將小男孩的事拍下來便走了,他認為工作比人命重要,有時後人類就是這麼的殘忍。

 

讀完這本書,我有一些想法……

    讀完這本書後,我發現人人心中都有一道牆,牆內是自己的天堂,牆外是現實的殘酷。當走出這道牆後會發現我是多麼幸福,至少我吃得飽、穿得暖,還有一個避風的家。

    有些時候那些故事就在我們身旁,但我們卻漠不關心,也不懂得自己其實是多麼幸福,如果懂得滿足,那人生一定更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esead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