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年級閱讀心得寫作第一名

八年四班17號陳瑋苓

書名:她只是個孩子

作者:桃莉‧海頓

出版社:新苗文化

出版時間:2005年11月二版十五刷

 

  1. 初次見面時席拉的態度如何?從哪些事例可以得知?桃莉的回應為何?

l          充滿敵意,都不肯與同學、老師說話。

l          會故意破壞同學的東西、撕破功課、把金魚抓出魚缸,用鉛筆挖出牠的眼睛,簡直是慘不忍睹。

l          更有耐心的去教導席拉希望她可以突破心房,可以不再做出傷害動物和人。

 

  1. 桃莉做了哪些事情,讓席拉慢慢打開心房?

    幫她洗澡、送她髮夾、念故事給她聽、送她故事書,讓席拉慢慢打開她的心房。如果席拉做錯事,桃莉總是用好的語氣勸她,問她為什麼要這麼做,從不責罵她,不讓她因為害怕而再做出會影響到其他小朋友上課的事情出來。

 

  1. 一個人的人格與其生長背景有很大的關聯性,席拉的性格也是因為她的成長背景所造成的。請你說說看席拉的家庭背景及對她人格造成的影響。

    她媽媽在兩年前帶著她和弟弟離開了,她的爸爸又因強暴、毆打罪,被關在獄中,兩年半前獲得假釋,但又必須接受戒毒、戒酒的治療,所以被寄宿母親親戚家,但不久又被拋棄在高速公路,背後又有被毆打的痕跡,造成席拉變成一個充滿敵意,愛破壞物品的女孩。

 

  1. 桃莉馴服了席拉,就像小王子馴服了狐狸。他們是以什麼去馴服?你生命中有沒有遇到過馴服你的小王子?

    慢慢地靠近牠,就像桃莉在體育館慢慢地接近席拉一樣,讓她突破心房,像之前剛開學我在班上沒有認識的人,但有同學開始會跟我說話聊天,讓我慢慢地跟她當好朋友,心事…等都可以跟她說。

 

  1. 當桃莉發現席拉受到性虐待時,她如何處置?如果你周遭的人有類似的遭遇,你該如何幫助他?

    立刻將她帶去醫院,並通知席拉的父親。告訴能幫助她的師長、大人,請他們了解狀況,再幫助她,別再讓她再次受到同樣的傷害。

 

  1. 最後一道關卡 ─ 離別,是人生中必經之途。試著分享你人生中印象最深刻的離別畫面。

    在管樂團山訓期間,第二天晚上我去拿我的手機,發現媽媽傳簡訊給我說:「有空打電話給我,很急!」,我一看簡訊覺得不對勁,立刻回電,媽媽在電話裡一直哭說:「爸爸在開刀,你可不可以回來。」,過沒多久姨丈來接我,我立刻趕到醫院,媽媽看到我,哭得更慘,爸爸開的部位是腦很危險,媽媽說今天我就不要進去看了,讓爸爸休息,這時候的爸爸已經在加護病房,隔天早上我進去看爸爸,我看到爸爸的樣子眼淚不禁掉了下來,我覺得爸爸好可憐,到了中午醫生來巡房,他說爸爸必須要再開一次腦部而且要搶時間…,開完刀醫生說情況不樂觀,又再次把我爸爸送回加護病房,大家哭得好慘,每天我都和媽媽去醫院陪爸爸,但爸爸始終沒醒過來,到了8月24號晚上醫生告訴我們可能撐不到明天,我不想去相信我即將沒有爸爸。大家最後的決定是把爸爸接回家讓他在家裡走,8月25日爸爸離開了我們,我什麼話都沒跟爸爸說他就離開了,我想說我跟媽媽都會過得很好,請你不要擔心,你在天上要好好的生活,再見了!爸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esead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