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年級閱讀心得第一名 

七年七班17號宋涵羽

 

 

書名:叫太陽起床的小孩

作者:邱玉卿

出版社:新苗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68

 

這本書的內容是說……

有一個小孩叫朱伯君,他跟他姑婆住在一個花蓮山上的「百樂園」中,他每天要越過山頭才能上學,每天一放學就要回家幫忙做手工藝品賺錢。他好想已經逝世的王老師,而發現有塊大石頭,所以他決定把大石頭雕刻成王老師的樣子,他相信他會感動另一個世界的她,相信她會回來,所以他每一天去雕刻,有一天他突然覺得背後有人,可是一轉頭卻沒看到人,原來是那一位他思念的王老師回來看他。上了高中後他離開百樂,來到彰化上高中,他找到一家麵店,好心的老人家留他,有一天那一位王老師走了,但給了他很多鼓勵。

 

這本書中,我最喜歡的句子有……這些句子的啟示是……

1.雕刻就像作研究、寫論文一樣,要持之以恆,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願望實現。

 啟示:這句話的啟示是,不要放棄夢想、願望,最後一定會有收穫。

2.從今以後,他不再猶豫,每天循著自己的方向堅持下去。

 啟示:我學到每天都循著自己的目標,不要猶豫,一定要堅持下去。

3.勇敢堅持,才能活化原來貧瘠的生命土壤,開創屬於他自己的桃花源。

 啟示:勇敢堅持,一定能創造自己的天空。

 

這本書中,描述心情或人物、景色、環境、事件的句子有哪些?它們有什麼修辭法?

1.初夏的百樂園黃昏、微風徐徐,空氣中瀰漫著一股讓人難以形容的清香。

  修辭法:摹寫(嗅覺)修辭法。

2.他並不知道,這一次的戰爭非同小可,整個「百樂園」,幾乎變成了「野生動園」。

  修辭法:譬喻修辭法。

 

我挑選了一個句子,仿照它的形式照樣造句……

原句:從出海口吹來的風,愈來愈大,溪水愈來愈冷。

新句:從四川來的貓熊,愈來愈可愛,來看的人愈來愈多。

 

讀完這本書,我覺得作者是怎樣的人?

我覺得作者邱玉卿是一位很會用辭遣字的作家,而且他出的每一本書都很好看,所以他一定是文筆很好,很愛看書的人。

 

這本書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人或事物或篇章是……為什麼?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第四章第一篇「最牽掛的人」,為什麼呢?因為這一篇啟示最多,而且裡面有一些滿感人的。王老師死了,但她不希望朱柏君騙姑婆騙老師。所以很生氣他每天上課前、下課後都一直去看,不管別的事情,有一次她生氣了,大罵朱柏君什麼都不管,每一天都到溪邊,所以讓朱柏君自閉好一陣子,但有一天老師來到家講了一些事,讓朱柏君恢復自信。

 

讀完這一本書,我有一些想法……

我覺得這一本書很好看,每一章都給我很大的啟示,每一篇都讓我感動,這一本書讓我看千百遍我也不會覺得膩,而且這一本書讓自己知道成功的人背後都是要有堅定的心,不管願望、夢想有多大,只要有堅定不放棄的心,一定都會成功。每一次都要精進求精,願望一定可以實現。希望有一天我的夢想也會成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esead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